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氾濫的思鄉愁

有人說 45度特顯憂傷
或許只是在思考何去何從
鄉音的韻腳氾濫著思鄉的情愁

在臺灣留學前後也有一年了
再這似乎不怎麽敢透漏鄉音的韻腳
或特殊的助語詞
甚至有時候會刻意的在某個音節煞車
努力讓自己説話的樣子非常臺灣腔
其實,也不懂臺灣人該說哪种腔調才夠味
但縂覺得自己的腔調怪怪的
常會不自覺說多了或者情緒一上來就破功
然後臺灣的朋友們就會聼得愣愣的

記得剛放完寒假要從馬返台那天
那是個大霧天
又巧碰寒流來
一個人拖著24公斤的行旅箱
左手背著一台筆電
背後還背著墨綠色的行囊
身上只穿了一件單薄的長T
實在很不能適應這樣的冷天氣
一下飛機買了車票準備返台南就被寒風吹得直打哆嗦

上了車
疲憊的依靠顛簸的椅背
就快要打盹的當兒
後方傳來熟悉不過的腔調
頓時清醒了一下
爲了不被對方發現 迅速的轉過頭瞄了一眼
呼~應該沒有被發現吧
對方貌似跟我一樣剛返台的留台生吧
想到在這輛巴士裏 不只是我一個人來自四個小時以外的國家
心裏頓時湧起了一股暖意

緣分就這樣奇妙

在那麽小的車廂裏 
遇到熟悉的事物
只差沒有氾淚
懷鄉的心情繼續氾濫 持續到習慣

1 条评论:

一夕 说...

我有个相识了二十多年的泛泛之交,在台留学做工,十年后回来,说话方式简直像个台湾人。有时候我会想,入乡随俗是一种礼貌,不过丢掉了根好像有些得不偿失,那是一种人在外地免不了的自我保护意识在运作吧?